森德網站設計 亞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美好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轉】IEA:全球新增綠電容量創高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

 

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2020年全球新增的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創新高,全球新增的電力有將近90%來自再生能源,僅10%來自天然氣與燃煤。這項趨勢顯示,到2025年時綠電將取代燃煤50年來的霸主地位,成為最大的電力來源,如果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政策能夠落實,綠能將加速發展。

 

由於全球愈來愈認同減碳的必要性,使再生能源對投資人的吸引力與日俱增。IEA指出,在全球大部分股市,再生能源設備製造及電力開發相關類股的表現,都優於大盤指數,其中太陽能業者的股價已比2019年12月漲逾一倍。

 

IEA執行理事畢洛爾(Fatih Birol)指出,「再生能源力抗新冠肺炎帶來的困境,展現強勁成長,而其他燃料則處境艱困。

 

再生能源產業的強韌以及正向展望,已明顯反映在股市投資人持續強勁的胃納」。相形之下,化石燃料受到疫情封鎖相關措施影響,市況相當差。

 

他並表示,「到2025年時,再生能源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電力來源。預料屆時再生能源將供應全球三分之一的電力。太陽能將成為全球電力市場的新霸主」。

 

IEA的資料指出,自2010年以來太陽能的發電容量激增了18倍,風力發電成長了四倍。

 

IEA並預測,2020年全球再生能源新產能將達創紀錄的2,000億瓦,主要是中國大陸及美國開發商搶在獎勵計畫到期之前加速擴張產能。2021年成長可能更強,因為印度及歐盟也將加速擴張。

 

根據IEA,明年再生能源新增的發電容量預估將增加近10%,為2015年來最大增幅。

 

但IEA警告,在現行的政策條件下,2022年成長將可能小幅減緩。畢洛爾表示,「再生能源能夠對疫情展現韌性,但最怕政策不確定,須靠多國政府帶動經濟持續復甦,並加速轉型至乾淨能源」。

 

新聞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00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