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網站設計 亞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美好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轉】賀喜能源 建置全球首座智慧城市微電網示範系統

經濟日報/翁永全

 

掌握智慧微電網結合公共照明智能管理的趨勢,賀喜能源挾著多年系統整合的經驗,執行行政院科技部綠能旗艦領航產學研聯合計畫,開發全球第一套以公共照明為主體的微電網系統。

 

這座示範成果位於台南市政府前的永華綠園,利用太陽能發電與180KW的儲電設施供應園內的照明設施與智慧燈杆使用,在完全儲滿電的情況下,縱使太陽能板完全無法發電,也可獨力供電7天以上,智慧化管理透過計時排程以及用電預測能夠隨時調度照明分配達到最佳的能源使用效率。

 

總經理林振鋒表示,這套模式也能應用在鄉鎮、社區、工業區及離島地區,將電網區塊化,獨力自主且相互支援;依電網規模,除了用於公共照明,也可供應民生用電,特別在偏遠或離島等供電不穩定區域,具儲備電力的微電網更可凸顯其效益。

 

賀喜頭份工廠。 翁永全/攝影

賀喜頭份工廠。 翁永全/攝影

 

林振鋒表示,5G通訊時代來臨,微電網結合智慧燈杆將成為維持智慧城市運作的重要角色。5G通訊具高頻寬與低延遲特性,但訊號傳輸距離相對縮短許多,賀喜能源10多年致力於LED路燈領域,開發的智慧燈桿同時具有小型氣象站、智慧攝影機、電子看板、充電樁等智慧城市的基礎設施。有人的地方就有路燈,智慧燈桿正好適合做為5G網路的末端節點。

 

智慧城市的另一項議題「無人自駕載具」,也可透過自駕載具與智慧燈桿相互溝通,提升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再配合微電網的持續供電與管理,平日降低都市內的主電網供電壓力,並配合智慧城市管理進行各項數據的收集與調度;當主電網停電時,也能持續供應智慧燈桿電力,維持通訊網路正常運作。

 

賀喜能源希望,以智慧微電網結合智慧公共照明,在規劃智慧城市,成為供電端(主電網)與用電端的重要樞紐。

 

傳統的電力供應模式是由發電廠透過輸變電系統經由昇壓、輸送、降壓後供給末端用戶使用,再加上台灣北中南三區工業與民生用電集中,由於各區電網互相連結以隨時支援各區用電,一旦產生故障問題就可能透過電網造成電力系統癱瘓。

 

2015年蘇迪勒颱風侵台造成烏來福山部落道路中斷且斷電長達17天,台電2017年於福山國小啟動全台首座的防災型微電網,微電網的概念才正式的出現在國人面前。所謂的微電網是指獨立於主供電網以外,具備一或多個再生能源(太陽能、水力、風力...等)發電與儲電設施可自給自足且獨立運作、管理的封閉電力網路即可視為一個微電網系統。微電網透過各種再生能源發電所產生的電力送到內部的能源儲存系統(Energy Storage System:ESS)存放,再交由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將電池所存放的電能轉換為合適的電壓供給至末端用電。

 

林振鋒表示,微電網除了自給自足的特性以外,因其運作原理是先將電力儲存起來再釋放給端網路使用,相較於直接發電具有更高的穩定品質,且可以配合電網的尖峰、離峰用電視時的釋放電力,也就是所謂的削峰填谷。這其中EMS的智慧管理平台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併網型微電網透過EMS併接到台電的主電網,並透過智慧化管理使得主電網與微電網間的電力可以互相輸送,當主電網的運作正常且供電無虞時,微電網所產生的電力可供給電網內部使用降低主電網的供電壓力;當主電網發生供電不足或故障時,微電網能夠立即將所儲備的電能回送主電網協助平衡供電。亦可設計為孤島運轉獨立供應電網內的用電需求而不與主電網併接。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