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網站設計 亞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美好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轉】農電互利共生 開創永續農業時代

經濟日報/姜暭先

 

政府在以農業生產為主、綠電為輔的主軸下,期透過農業與綠電結合增加農民整體收益而推動農電共生。

 

太陽能與農業的結合可分為畜禽舍、農作、水產養殖等,其中,畜禽舍結合已經非常成熟,此文不多贅述。

 

水產養殖中,室內養殖與畜禽舍相當,亦不多敘述。開放養殖分兩類型太陽能系統,一種為浮動可移動式太陽能系統,此類將水面部分遮蔽,提供魚類在炎熱或其他氣候因素時可以躲避到太陽能系統下的空間,初步實驗漁獲量並無差異,甚至部分魚種優於開放池。另一類為塭堤基樁式,此類將太陽能系統提高且基樁主要建於塭堤上,池被遮面積很小,影響有限。

 

太陽能與農業結合最需說明是農作物結合的形式,此類倘若設計高度不足、間隔不夠、甚至模組排列方式都可能影響農作物日照時數,簡單說明,高度若夠高即使有40%遮蔽,陽光也可以從透光的部分照射到,台灣很多太陽能案場太陽能系統拉高到4~5米,下方種植從高麗菜、苦瓜、香蕉、木瓜等,產量幾乎不受影響。

 

而太陽能板因怕颱風吹襲,所以太陽能業者往往會採用型鋼為支撐柱,並以鋁合金為架鎖太陽能板,十分強固,它同時也保護下方的農作物得以免受颱風直接吹襲。

 

除了前述的小型營農型太陽能與農業結合方式可以照顧農民地主。另外,政府推動的大型專區方式是另一種確保國內農作物供應的兩全其美方案,只是在推動時往往沒有讓人充分理解,人民對於一些作為的誤解又讓太陽能背了黑鍋。舉例來說,大面積貧瘠土地沒有更有效利用時,會去參與政府補助的平地造林,業者大多是種植經濟林,簡單講就是造林到符合政府要求時間後,將樹木砍下做木材使用,台灣木材自給不足,仍需透過進口取得。但不知情的民眾聽到整片樹林要被砍掉就直覺想天然林,這實在是一場誤會,不希望用石化塑膠萬年不壞的東西,很多天然的東西就必須透過計畫性經濟取得。經濟林造林其實並不是土地優先選項,想辦法土地改良到可以耕種的農田才是較佳的利用。政府要將這些經濟林回復到農地使用,透過營農型光電就是以農為本、綠能為輔,這些過程,業者投入土壤改良、排水設施都要做,而這些成本透過與太陽光電結合,以售電收益來提供支出的經費來源,讓台灣的農地逐漸恢復生機。

 

推動農電共生在農業整體收益面提高下可成為吸引青年從農的誘因,改善農業勞動力結構、活化低生產力農業用地,才能促成我國農業永續發展。

 

新聞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459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