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網站設計 亞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美好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轉】太陽能電廠結合生態環境 全球趨勢

經濟日報/劉靜君

 

東方環頸鴴及幼鳥漫步覓食、30多隻黑面琵鷺在此過冬,各種珍稀鳥類因為棲息地的環保做得很落實,紛紛現蹤,證明即使在太陽能電廠旁邊,只要不改變生態,就不會影響物種的生存。這讓原本反對興建太陽能電廠,訴求「太陽能板會反光,強光會傷害鳥的眼睛」等論點的人不再反對。

 

在地深耕 開發案場兼顧環保

 

上述這個太陽能電廠的廠址,正是由亞洲地區最大的民營電業開發商新加坡商韋能能源(VENA ENERGY)投資新台幣30億元在2017年9月標租到的嘉義縣義竹鄉80公頃鹽灘地,廠商選擇保留四分之一,即24公頃做為生態保留區,電廠占地55公頃,委由第三方公正單位-中華鳥會負責監測生態、記錄水位與水質,讓生態保留區成為各種鳥類棲息或覓食場所,也規劃解說動線與設置賞鳥牆,供遊客與生態監測人員使用。另外,義竹電廠綠能生態館已落成啟用,未來將與高雄鳥會合作,在綠能、生態方面舉辦各種活動提供民眾參加。

 

義竹電廠在興建之前就先進行完整的生態規劃、調查,2019年9月底完工併網後也持續進行生態監測與調查,如:2019年6月與2020年5月14日辦過2場「生態環境工作坊」,今年這場有近40人參加。「生態環境工作坊」針對生態保留區做完整的調查成果分享,並邀請專家、學者對棲息地管理,如:水位控制、鳥類食物來源的補充提出具體建議。

 

韋能能源台灣執行董事胡根地表示,政府希望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可以達20%,由於目前再生能源占比仍低,因此,吸引許多國內及國際太陽能、風電大廠搶進。新加坡商韋能能源(VENA ENERGY)是其中的佼佼者,不僅積極投入案場開發,且秉持「實現綠能,在地深耕」的精神,將棄置多年的嘉義義竹鹽灘地經由開發、規劃,將土地予以活化,更進一步結合「地球公民基金會」、「中華鳥會」、「高雄鳥會」等10個NGO組織及學者、專家的智慧,希望生態保留區的管理能越來越完善,讓棲息地生態樣貌完整保留,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跨入風電 供需平衡創造佳績

 

韋能能源總公司位於新加坡,2015年10月在台成立分公司,至今在台投資超過新台幣50億元,創造的效益包含:工作機會、土地開發、環境保育、社區發展、產業/採購供應鏈等,總體經濟產值估計超過新台幣80億元。

 

胡根地表示,比起火力發電廠,太陽能電廠對環境與空污的影響最小,太陽能電廠與生態環境結合已成為全球趨勢。韋能能源在台灣市場已成功跨出第一步,未來每個電廠開發案都會由下往上溝通,充分解當地需求,以降低不必要的衝突,而且會先進行環境影響研究,秉持與環境共榮的理念,讓每個案場都能兼顧生態與綠能發展。

 

韋能能源以雄厚的資金、專業的技術、長期的維運能力在台灣市場耕耘,不僅投入太陽能電廠的興建,未來也會跨入風電領域,只要新開發案場的生態問題能夠逐一克服,讓供需雙方獲得平衡,韋能能源將可持續在台灣市場創造佳績。

 

綠電交易啟動 韋能能源扮先鋒

 

標準檢驗局日前公布第一波綠電交易業者名單,台灣韋能能源子公司台灣艾貴能源是其中之一,這代表台灣綠電交易正式啟動。台灣韋能能源配合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積極投入綠電交易領域,未來2年進行中的電廠計畫超過600MW,希望能盡快達到3GW的階段目標。

 

韋能能源台灣區總裁顧賢鉉表示,政府推動電業自由化,綠電交易會越來越公開、透明,目前不論是再生能源需求、供給或售電業者,在能源局、標準檢驗局、台電公司努力下,已建立起交易平台,進行的相當順利。

 

總裁顧賢鉉表示,台灣的電網品質、穩定度相當好,在亞洲地區與韓國、澳洲相同,送上去的電不會受到限制,比較沒有風險,非常適合再生能源發展,也是台灣推廣綠電的最大利基。

 

由於政府對於2025再生能源占比訂的非常明確,未來3至5年內綠電市場會非常活絡,台灣艾貴能源扮演供給端角色,發電品質、穩定度非常重要,韋能能源多年來在能源項目耕耘,有豐富的技術經驗可以協助台灣艾貴能源持續提升供電品質,讓需求端能更加安心。

 

新聞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459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