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網站設計 亞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美好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轉】台泥綠能漁電共生專區 拚年底發電

經濟日報/劉靜君

 

台泥企業集團一直以來都以人為第一思考,努力將乾淨的陽光、水、空氣還給大自然、還給人類,在這種核心思維下,台泥於2018年成立全資子公司「台泥綠能」,積極布局再生能源領域,除投入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地熱發電外,同時也針對其他再生能源領域進行研究評估,尋求合作開發。

 

2018年6月台泥綠能在彰濱線西工業區建置完成全台第一座「風光共存」電廠,並將引入「海綿城市」的水資源回收概念,以達循環經濟的效果。台泥綠能也在廠區內打造「綠色能源願景館」,善盡社會教育責任。同時配合政府政策,於嘉義義竹、布袋推動一地多用,全台第一座大型「漁電共生」光電專區。

 

台泥綠能正在距離彰濱線西廠區百公里外的嘉義縣義竹鄉、布袋鎮,進行一場無聲的革命。如何在不影響原有土地使用目的下,經由妥善規劃、設計,建置一座兼具魚塭養殖與設置太陽能電廠的「漁電共生」場域。此場域在維持原有漁民養殖行為下,引進AI技術提升養殖品質與產能,同時在這塊60公頃土地的塭堤上建設超過40MW以上的太陽能電廠,不僅落實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政策,也創造養殖、創能與環境三贏的綠能建置,充分發揮循環經濟的精神。去(2019)年12月10日獲農委會原則同意專區劃設,也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中央核准的「漁電共生」案場。

 

「漁電共生」案自2017年11月按「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開始規劃,2018年7月計畫書呈報地方政府,直到農委會去年1月24日發布「行政院農委會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止,共歷時1年2個月,在去年12月10日獲得中央原則同意專區劃設。

 

在後續申請程序獲經濟部能源局與嘉義縣政府大力支持,並主動邀請台電及台泥綠能共同組成嘉義縣再生能源工作小組,加速推動成為全台漁電共生示範案場,可望於今(2020)年第2季取得農業容許及施工許可,台泥綠能將力拚今年底前發出第一度電,全案4區預計於明(2021)年底前建置完成,平均年發電量將達5,400萬度,可供應超過1.6萬戶家庭1年所需用電,20年累計可減少碳排放量達1,55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為我國的綠能供電及減碳樹立新的標竿。

 

台泥綠能投入的「漁電共生」案例,從規劃到建置完成花費近4年時間,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仍堅持走下去並開發新的案場,這正意味台泥企業團對綠能與循環經濟的堅持和執著

 

新聞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4594644#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