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網站設計 亞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美好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轉】《國際產業》首度超車燃煤 再生能源躍美主要電力

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

 

根據能源資訊管理局(EIA)的調查指出,2019年美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創下1885年來首次超越燃煤紀錄,這也意味再生能源已成為美國主要電力來源。

 

EIA表示,去年燃煤發電量不僅較前一年減少15%至11.3千兆英制熱單位,創下1964年來最低,並且為連續第6季下滑。同時期再生能源發電量則是年增1%到11.5千兆英制熱單位,寫下紀錄新高。

 

當中又以風力與太陽能發電量出現最大成長,目前在美國再生能源最常被使用的風力發電,在去年已首度超越水力發電。

這項用電趨勢的轉變,也反映出受到經濟與環境因素影響,導致燃煤作為美國電力來源的需求正在銳減,至於利用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則呈現穩定增長。

 

然而電力大廠為因應氣候變遷,承諾達成減碳目標下,可預期的是在未來燃煤發電量還會持續減少,這也勢必加快燃煤電廠的關門速度。

 

先前受到天然氣、風力與太陽能等電力價格日益便宜衝擊,燃煤電廠的生存處境已備感艱辛。如今再加上肺炎疫情促使電力需求下滑,在許多電廠減少對燃煤用量下,更使得燃煤電廠更難與其他電力來源競爭。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燃煤分析師尼爾森(Ben Nelson)預期,疫情對美經濟造成的影響,將對美國煤礦產能帶來永久性的傷害。

 

他聲稱:「疫情持續愈久、對煤礦業傷害愈大」,尼爾森還預料,這將鼓勵電力大廠未來將關閉更多燃煤電廠。

 

總部設於維吉尼亞州Arlington的AES電力公司如今已計畫將在2030年前,將燃煤占其所有電力發電量的比重降至10%以下。

 

AES在最近幾年已經關閉多家燃煤電廠,並打算將在靠近印第安納州的僅存數家燃煤電廠,改用再生能源進行發電。

 

新聞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601000223-260203?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