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網站設計 亞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美好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轉】風光輪流轉,五大可再生能源巨擘從風能轉向踏入太陽能

科技新報/作者作者 藍弋丰

 

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歷程風能領先太陽能,這是基於陸上風能的成本先行下降,一度遠低於太陽能,但是隨著陸上風能成本下降速度因產業成熟而趨緩,太陽能降價速度又急起直追,風光之間的經濟優劣勢開始鬆動,過去可再生能源巨擘多半以風能為主,如今開始轉向,更加踏足太陽能。

 

 

在美國,陸上風能仍然是可再生能源中的霸主,2019 年美國陸上風能甚至在總發電量上打敗了老牌可再生能源前輩水力發電,2020 年則將迎來新風場完工上線 15 吉瓦(gigawatt)的創新高紀錄,但是在風能占據主流之下,美國太陽能仍悄悄竄起,2019 年占據美國新增發電來源驚人的四成比例,2020 年之後在新增發電容量上更將繼續反超風能。

 

這是因為隨著太陽能硬體成本下降、轉換效率提升以及政策上的補貼,在美國許多州,大面積集中式太陽能成本已經下降到足以與風能競爭,而太陽能產業比風能更加規模量產的特性,使得太陽能未來預期成本下降速度會比風能更快。在這個趨勢反轉下,預期 2020 年代中,美國陸上風能成長將趨緩,太陽能卻更加速,使得 2025 年美國新增太陽能可能為風能的數倍。

 

可再生能源公司都看到了這股趨勢,因此各大可再生能源企業都已經準備好迎接這樣的轉變。

 

法電押寶可再生能源

 

法電(EDF)在本國法國以核能聞名,不過在美國卻是積極進攻可再生能源市場,法電進軍美國可再生能源市場始於 2002 年收購 enXco,2015 年時,法電可再生能源已經看到太陽能的興起,開啟多元化的 5 年計畫,所謂多元化也就是進軍太陽能,如今法電可再生能源的計畫發展方向已經轉而偏向太陽能,在 2021~2023 年所規劃的每年新增 1.7 吉瓦發電容量規劃中,有八成為太陽能。

 

不過法電也並未拋棄風能,與殼牌新能源(Shell New Energies)成立合資公司 Atlantic Shores,透過此公司擁有紐澤西州外海 2.5 吉瓦發電容量潛力的風場。法電可再生能源認為風能可與太陽能搭配,彼此互補,風能可在夜間無太陽的時候持續發電,此外風能成本也還是相當有競爭力。法電可再生能源如今兩面押寶,至於未來會傾向風光哪一方,端看美國政府接下來的補貼政策而定。

 

新紀元能源發展太陽能也重視能源儲存

 

新紀元能源(NextEra Energy)原本就是美國風能市場的領導者,所擁有的風能資產遠遠勝過其他美國企業,2019 年時曾經是美國風能市場新增計畫的王者,不過新紀元能源也同樣早已準備好轉向太陽能,目前新紀元能源已經安裝總計 4 吉瓦容量的太陽能計畫,2019 年更宣布至 2030 年將投資 3,000萬片太陽能面板,總容量超過 10 吉瓦,供應其子公司佛羅里達電力照明公司(Florida Power & Light)的客戶。

 

2021~2022 年,新紀元能源能源資源(NextEra Energy Resources)已經簽下將近 3 吉瓦的太陽能合約,並可能進一步增加至 4.8 吉瓦,相對來說,該公司的風能合約在同期為 2~3.8 吉瓦,可說新紀元能源對風光的發展一樣發生趨勢反轉,從風能為主,轉為太陽能超越風能。

 

新紀元能源在發展太陽能的同時也相當重視搭配能源儲存,正計劃要將現有的太陽能計畫都加裝能源儲存系統,並計劃在 2021 年注資 10 億美元於能源儲存計畫上。

 

Invenergy 認為風能、太陽能是互補的能源

 

總部位於芝加哥的 Invenergy,同樣是美國風能開發龍頭,如今一樣開始進軍太陽能,在喬治亞州上線營運 160 百萬瓦的南方橡樹(Southern Oak)太陽能計畫。Invenergy 還投入解決政策上的爭端,在川普發起美中貿易戰中,雙面太陽能面板原本列在排除課稅範圍,川普政府卻改變政策,Invenergy 於是控告政府並獲勝,確保了雙面太陽能暫時不被貿易戰影響(南方橡樹與 Invenergy 的下一個太陽能計畫均使用雙面太陽能面板)。

 

Invenergy 表示,自 2011~2012 年起就已經開始關注太陽能市場,當時消費者就已經傳達相當的需求。不過,在發展太陽能的同時,Invenergy 仍然繼續發展風能,於紐約有 380 百萬瓦風能計畫,懷俄明州有 500 百萬瓦風能計畫。

 

Invenergy 同樣認為風光是互補的能源,至於未來將傾向何方,除了考量各州的地理因素造成的風光資源差異以外,政府許可、消費者需求,以及美國政府補貼政策會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Avangrid 與新紀元能源英雄所見略同

 

西班牙風能巨擘伊比德羅拉(Iberdrola)很早就進軍美國市場,原本其可再生部門稱為伊比德羅拉可再生能源(Iberdrola Renewables),2017 年改名為 Avangrid。目前 Avangrid 已安裝的發電容量中有 87% 為陸上風能,此外 Avangrid 也在美國發展中的離岸風能搶占一席之地,參與麻州外海的 800 百萬瓦葡萄園風(Vineyard Wind)離岸風能計畫。

 

Avangrid 在轉向太陽能方面腳步較為落後,目前在美國僅擁有 130 百萬瓦太陽能,但是這個狀況正快速改變,Avangrid 正計劃 2020~2021 年完成 670 百萬瓦太陽能計畫,未來規劃的太陽能計畫高達 8.4 吉瓦,幾乎相當於該公司陸上和離岸風能未來計畫規劃的總和。

 

Avangrid 表示,電力公司、地方政府、工商業客戶對太陽能的需求在近年來成長快速,而太陽能技術又變得相當有經濟效益,因此成為值得投資的對象。Avangrid 與新紀元能源對能源儲存的觀點英雄所見略同,未來幾乎所有太陽能計畫都會搭配能源儲存。

 

Avangrid 的轉向與母公司的總體政策一致,伊比德羅拉計劃 2022 年在西班牙建設 3 吉瓦太陽能,伊比德羅拉剛在 2020 年 1 月完工上線歐洲最大太陽能發電場,正是這個宏大計畫的一部分。

 

沃旭擁有「完整項目」可再生能源科技

 

丹麥的沃旭(Ørsted)可說是離岸風能的代名詞,不過,即使是沃旭,也早在幾年前就開始關注其他可再生能源,2018 年沃旭在美國購併林肯綠能(Lincoln Clean Energy),2019 年購併冠能源(Coronal Energy),後者即是太陽能與能源儲存公司。

 

因此,當沃旭於 2019 年 11 月宣布將在德州二疊紀盆地興建 460 百萬瓦的太陽能複合能源儲存計畫,也就一點都不讓人意外了。沃旭表示,該計畫預定於 2021 年完工,完工時,將讓沃旭成為在美國第一家擁有「完整項目」可再生能源科技的企業,也就是說同時擁有陸上、離岸風能,太陽能與儲存。由於目前沃旭是美國唯一擁有離岸風能者,所以按照這個定義,其他競爭者都「不完整」,雖然這個狀況很快就會改變。

 

但更重要的是,沃旭這家風能的代名詞企業,也來「完整」發展,是一個象徵意義相當大的變化。美國當前可再生能源巨擘,過去均是以風能為主,但太陽能的時代,在經濟效益下,已經開始旭日東昇。

 

新聞出處:https://technews.tw/2020/06/08/5-wind-energy-giants-embracing-solar-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