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網站設計 亞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美好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轉】落幕!農地變置審查爭議產官達成共識

經濟日報/記者翁永全

 

本月7日傳出2至30公頃的農地變更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改由農委會主管審查大權,被稱為太陽光電業的「七七事變」,但在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緊急動員,居中與府院協調成功下,21日意外平和收場。

 

公會理事長蔡宗融表示,過去與農委會欠缺面對面溝通的機會,21日農委會與業者舉行座談會,針對業界關切的問題逐一檢視討論,在取得發展光電與保護土地不相衝突的共識下,消弭歧見,出現歷來難得一見的和諧局面。

 

過去,業界與主管機關因為意見不同,時有擦槍走火的火爆場面,這次圓滿落幕,公會對於很多人關心及居中協助表達感謝,並強調,行政院傾聽業者的聲音,高層也適時的關切,表達強力支持的立場,並且果斷展現執行力。

 

針對30公頃以上農地變更,過去一直由政府把關,將持續由農委會審核。公會表示,過去農委會通過二件申請案,7/9又通過一件,足可顯示只要符合政府現行法規就有機會審查通過,農委會並非一昧卡關阻擋,並非外界所質疑的不食人間煙火。至於這次爭議的焦點在於2至30公頃的農地變更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回顧過去由地方政府審查時,並無任何案件通過,如今回歸中央,未必不是好事。

 

蔡宗融表示,30公頃以上大面積變更已有通過的案例,2至30公頃的審查權責回歸中央,一肩承擔,避免地方政府對法令解釋產生爭議,也許也是轉機。至於2公頃以下仍交由地方審查,但從嚴把關,而660平方米基於避免農地破碎化的考量,不予開放,也獲得業者的認同。

 

業者展現同理心,換來政府的相對善意回應,當下承諾將盤點低地利或受污染土地 提供更多光電用地,也將再次盤點並媒合各地禽畜舍。業界關切營農型光電多年再度提出,並籲請政府加速推動,希望今年內建立示範案場。

 

蔡宗融強調,2025年的光電目標將帶動上兆元投資,但業者堅持的理念是:不會為發展太陽光電而犧牲環境,是守護土地的環保天使。在綠能趨勢下,各國均積極發展太陽能發電,一年建置量高達70GW,卻唯獨台灣的光電業者被污名化,如同不法盗採砂石的業者,令業者深感不平。

 

公會呼應農委會不會砍樹種電的說法表示,事實上,至今未有太陽光電設施蓋在精緻農業用地上,也不會侵入林相好的林牧用地。

 

新聞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4727030